Saturday, July 30, 2016

2016年7月29日Kampung Pukat, Tanjung Batu Laut 火災


斗湖這天是一個平常的日子。典型的南洋炎熱乾燥氣候。沒人預測到今天火災将會来临。

中午時分,一個飢餓的家庭因急着預備午餐,結果帶給29個無辜家庭難忘厄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6年7月29日是一個星期五。穆斯林信徒每逢週五中午列行舉行集體禮拜(Jummah或jummah)。

这天Ramli bin Lahid和大兒子在當地村里清真寺作週五中午禮拜。妻子和小女留在家中。

他們家在甘榜Kampung Pukat, Tanjung Batu Laut. 那是斗湖市東海岸的一個海邊村莊。合法居民和非法移民混居一起。合法房屋和非法木屋環環相扣。

就在清真寺禮拜時, 消息迅速傳開,Ramli他們的村莊著火了。父子倆匆忙趕回。但為時已晚。

木頭做的房屋讓火迅速蔓延。當他們趕到家,家已淹沒在火海中,沒有辦法營救任何東西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:00 PM大火開始。迅速蔓延周圍木頭房子。
2:30PM消防員終於控制火勢了。

但為時已晚, 這場火災銷毀了Kampung Pukat, Tanjung Batu 20間木屋,29 個家庭無家可歸。其中的一個家庭便是Ramli一家四口.

幸運的是,沒有人在事件中受傷。

當局仍在調查起火原因中。但Ramli的小女兒急不可待要讓我知道起火原因。因為起火正是在她家附近。

她說有一家人想趕快烤幾條魚來吃午飯。為了讓爐頭木碳更快火汪起來,有人便淋點汽油試試吧。汽油是汽車用的易燃品,易燃品要遠離廚房,爐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。客廳吊頂及廚房是火災中危險性最大的部位。怎麼來的他們會使用汽油來起火呢?火勢迅速蔓延成沖天大火。

就這樣一個小小廚房用火不慎,29 個家庭留離失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Rosdiana binti Nakip 是Ramli 的妻子。大火時碰巧和女兒在家。母女倆想盡辦法阻止火勢燒過來,用上所有能拿到的水。但海邊風大,木屋易燃。杯水救薪只是徒勞。母女倆慌忙大火逃生。

紛紛離開時也來不及搬離一些家居用品,但好在帶上了身份證和出生證等重要文件。

大火後,木屋燒剩支架殘骸。木屋居民原本已是社會低收入群體, 現在更被火神化為一無所有。明日前路茫茫。

Ramli幸虧同村有親戚, 他一家災後寄居親戚家。政府還提供火災受害者糧食和生活必需品.

幾天后,慈濟志工們也到來物資發放工作。物資包括白米一包,各種乾麵數包。經濟援助 Rm500.

見到Ramli, 他對我說:“所有東西都被燒毀,只留下我身上穿的衣服”。
他女兒告訴我:“我的書包,我所有的書本和我的校服都沒了”

Ramli 和妻 Rosdiana binti Nakip 有兩個還上學的孩子. 大兒子在St. Patrick Secondary School 念初三。女孩在SK Bandar Tawau Dua 念小學四年級。

Ramli 原本在一個木山營地工作。但沙巴州樹木幾乎被砍伐光了。木山公司幾年前停業。他也失業到今。妻Rosdiana 是一個普通工人,月入僅Rm800. 一家四口僅靠母親微薄區區月入Rm800,生活已沉重。現來一個意外的火災,帶來了更深的家庭困難。

災後的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幫助,社會上各種不同的支援服務和關心,災民非常的感激。

Ramli 及Rosdiana領到慈濟提供物資與經濟援助, 夫妻倆非常感謝慈濟提供的災後協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