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8, 2016

2016-07-17 SUN

我分享今天培訓課程一些感想:
慈濟志工培訓課程內容之一 “慈濟之美,美在團體,團體之美,來自個人” 。志工個人之美 包括端莊。今天培訓課程注重學員食的威儀。
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
想起三十年多前,一天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回來。久見的我們一起出外吃飯閒聊。閒談中他有意無意提到台灣的佛教訓練教徒如何吃飯:必須坐直,不說話,必須托起飯碗。飯菜不可掉桌和地上,走路身體不搖擺.....等等
他說得認真,我聽了更加對外國台灣嚮往了。心想,這是好事,未來我有孩子時便送去佛教那兒去教育教育吧...。
但我和他都對佛教沒有興趣,他又為什麼突然想到人家佛教他們的如何如何吃飯呢?
過後慢慢回想,肯定是他見周圍餐桌的食客吃相不夠文雅。我們海外華人的食儀確有待改善。 1來吵 2來亂 3來臟。有失文明。這個有外國見識回來得朋友看不上眼難免要分享分享他一些心得了。 。 。 。
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 。
這麼多年前了,快忘記了。
就在快忘記當兒, 今天偶爾在慈濟學習了”食的威儀“
慈濟的培訓課程注重食的威儀,我學習拿碗的方法。慈濟食的威儀裡,拿碗筷要「龍口含珠,鳳頭飲水」,吃飯要細嚼慢嚥。
感謝慈濟,培訓一個人應該顯現的端莊氣質。

No comments: